邵武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数字文旅发展交流会暨元·和平数字体验馆启动嘉年华
文字漫步者
2024-03-17 13:01:28
0

  一座古城,因千年而厚重,也因每天不一样的日出而新生。

  一脉书香,因传承而绵延,也因每日不一样的故事而芬芳。

  一方土地,因感恩而坚守,也因热情拥抱崭新的数字时代而展现出最美的风采与模样。

  

  巍巍福山下,乍寒还暖季,辞旧迎新时,由中共邵武市委、邵武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数字点亮城市——海峡两岸数字文旅发展交流会暨元·和平数字体验馆启动嘉年华”活动,于2023年12月29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结合考察展示数字邵武打造数字邵武元•和平创新工程,建设元•和平数字体验馆,构建数字文旅新格局的实践经验,对如何积极拥抱数字时代,运用现代数字科技开启两岸文旅融合新路径,打造两岸社会融合、经济融合、情感融合、全域融合的示范样板等话题,展开认真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成果丰硕,意义重大。

  

  邵武市政府副市长张晟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别开生面。在交流研讨开始前,两岸与会嘉宾代表首先参观了邵武市元•和平数字体验馆。邵武市政府副市长张晟介绍说,今天元•和平数字体验馆正式启动。元•和平数字体验馆是全国目前首个元宇宙综合技术数字体验空间,它以邵武历史文化为内核,以现代创意艺术为形式,以数字前沿技术为手段,汇集了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智人、动捕技术、ChatGPT、AIGC、Cave空间等科技融合应用,全新展示千年邵武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实现线上线下沉浸式的交互体验,使人们在虚实相生的一馆之内,方寸之间,切身感受传统与现代的对话,历史与未来的传承,科技与文化的联姻,线上与线下的互动,时间与空间的交融,自然与心灵的沟通。在真实生动的切身体验中,两岸与会嘉宾代表兴奋地表示,透过邵武市元•和平数字体验馆这扇窗口,我们看到了海峡两岸数字文旅融合的美好前景与广阔未来。

  数字之光点燃梦想,点燃期盼。

  

  中共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

  作为东道主,中共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向与会嘉宾代表的光临表示诚挚欢迎,致以衷心感谢。

  他指出,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两岸数字文旅领域交流合作,打造更多充满想象力、未来感的数字化新产品、新模式,推动两岸在更宽领域、更多方面的交流合作,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邵武力量。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脉、血脉。让收藏在博物馆里面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有着重要意义。活起来有很多种方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数字化。元•和平数字体验馆,就是将千年邵武的历史文化通过数字化科技手段,使其重新焕发出生机,重新彰显出生命,构建起新的生命体和文化体,让人们切身感受到邵武真是一个好地方。

  

国家质检总局原总检验师、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项玉章

  专程从北京赶来的国家质检总局原总检验师、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项玉章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本次海峡两岸数字文旅发展交流会暨元·和平数字体验馆启动嘉年华活动,对积极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加强两岸文化的对话与互通,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华夏文化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我们独特的文化优势。这是一份珍贵的遗产,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智慧和精神,饱含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元·和平数字体验馆对和平建筑、黄峭公数字祖先、中华书院文脉、数字非遗等具备邵武独特文化精髓的历史文明,有着独到的理解和把握,这是集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未来、文旅与科技的大成之作,是邵武在文旅发展上里程碑式的创新佳作。同时,华夏文化传承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的无悔付出,负重前行。邵武市委、市政府通过数字文旅的方式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积累了经验;在数字赋能文旅,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探索了路径。

  他强调:数字文旅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平台,推动两岸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增强两岸民众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数字文旅可以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增强两岸民众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他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能够真正将数字文旅的理念和手段运用到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真正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华文化走向全球、遍布世界。

  

  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原主任朱清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振广

  

福建省区块链协会创会长、元•和平项目总规划师、熵链科技董事长陈意斌

  交流会上,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原主任朱清,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振广,福建省区块链协会创会长、元•和平项目总规划师、熵链科技董事长陈意斌等嘉宾,分别以“运用朱子文化宝贵资源推进两岸数字文旅融合发展”、“以数字化开拓两岸融合发展新空间” 、“元宇宙,创新数字文旅发展驶入快车道”为题,作了精彩发言。

  

  进入嘉宾对话环节,中国台湾籍文化创意专家、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原院长管幸生、纽约KPF、高级建筑设计师、行之建筑事务所主理人熊星、闽江学院旅游系原主任、福建省旅游协会会长助理、副秘书长吴金林、福建省雕刻与设计艺术研究会、非遗文创设计艺委会秘书长肖鹭晖、厦门理工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厦门文改办原副主任贺莹则围绕着“古建筑数字保护与传承”等展开专业主题研讨。

  因为谈到数字邵武文旅融合,就不能不谈到邵武和平古镇的古建筑,这里保留着迄今建置始于唐朝的全国罕见的一处城堡式大村镇和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落。和平古镇就像一座鲜活生动的建筑艺术历史博物馆,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极高的美学艺术价值,是弥足珍贵的文化艺术瑰宝。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如何做好古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让其在文旅融合的新空间内焕发新生,大放异彩?这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也是一个不可推卸的使命。两岸专家学者在深度对话中,一致认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以数字化形式将建筑遗产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予以记录留存,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建筑遗产穿越历史,成为可阅读的建筑,运用数字化技术在材料、工艺、管理、展示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应用,更好地实现建筑遗产的全面保护与传承,并吸引观众沉浸其中,更好地感受中华文明的无穷魅力,数字化技术已经让这一切成为可能与现实。

  他们共同倡议,希望海峡两岸和海内外的志同道合者积极行动起来,相互交流、借鉴,共同创造“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让珍贵而神秘的建筑文化遗产突破时空,在无界之境活力赓续、焕发光彩的数字人文奇迹。

  在推动和促进数字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电影是十分重要的传播载体和窗口。电影既是“文化名片”,生动地展示着一个国家的形象;也是“文化底片”,形象地显影着一个国家的底蕴;更是“文化芯片”,深刻地揭示着一个国家的精神密码。它让陌生的心灵相通,成为不同地域的人们彼此贴近、抵达对方的“通行证”。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电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电影课创始人雷祯孝

  为此,本次活动还专门安排了有关嘉宾与邵武市的部分学校的校长老师们,在元•和平数字体验馆中特别开设的世界电影课堂,举行世界电影课与数字化教育研讨交流活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电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电影课创始人、拓荒牛雷祯孝先生做了《电影课,催生数字教学新时代》的主旨演讲,他在介绍国家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影视教育的通知》诞生过程的同时,声情并茂地对大家说,“电影将是人类学习的新载体。一部优秀的影视,可以让人遇见三重世界:理想世界的影子、生活世界的镜子、心灵世界的自我。光是上帝带给人类的第一份礼物,在传统的课堂上,电影也是照亮学生内心的一束光,光影世界是教师带给孩子的最好惊喜,让孩子以“有爱、会爱、感受爱”来丰厚生命的底蕴。”

  

南京大学教育学博导桑新民

  来自南京大学教育学博导桑新民教授关于《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实现中小学教育与课程教学创新》的演讲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电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奕琳关于电影课的现场辅导分享,也让与会者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推动和促进两岸数字文旅融合发展,重在以人为本,人人参与、人人创造,人人分享。因此,当海峡两岸数字文旅发展交流会在热烈进行的同时,会场之外,两岸情MetaGo!数字体验欢乐节也在邵武著名的黄峭广场如火如荼热闹非凡地进行。拍照打卡、两岸歌曲串烧、国风汉服走秀、随机舞蹈、数字盲盒抽奖等,吸引了大批群众和游客络绎不绝的融入与互动,而最具诱惑力和吸引眼球的网红打卡点,莫过于位于元·和平数字体验馆内的“元·赛博空间”内魔幻森林、星空鸟巢、数字街区、跃动格子、激光挑赞等最酷炫的元宇宙数字创意领地,让人们在科技、文化、艺术、创意、闯关的交互刺激中,产生最美妙、神奇、心跳的科幻体验,这里一定是年轻一代的逐梦空间和精神家园。

  

  

  

  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湫出席了“数字点亮城市——海峡两岸数字文旅发展交流会暨元·和平数字体验馆启动嘉年华”,共同参会的还有南平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志、邵武市政协一级调研员蔡忠明、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东海、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黄章春、数字邵武元•和平创新工程总顾问、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魏群以及海峡两岸文旅行业代表近两百余人。

  

福建省区块链协会创会长、元•和平项目总规划师、熵链科技董事长陈意斌

  终于,在落日辉煌,夕阳映红天际的时候,我们采访到数字邵武元•和平创新工程、元•和平数字体验馆、“元·赛博空间”的总规划师,整个活动的执行负责人陈意斌女士,她带着喜悦的心情说道:“很开心熵链团队能够以数字邵武元•和平创新工程为纽带,在“文化数字化”这个大舞台上参与探索与实践。元•和平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馆,一链,一档案,多应用”。其中“一馆”就是今天大家参观的元•和平数字体验馆。“一档案”是指我们把和平古镇代表古建筑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做了数字化的建档,不单可以作为历史史料,我们还做成C端的数字建筑艺术品,同时,没到过和平古镇的人,都可以在体验馆提前目睹和平古镇的美景。同时,元•和平团队现已打造“和平宝藏”、“和平印迹”等12个数字应用,希望通过很直观的数字感受,让邵武人民和游客都能感受到邵武是一个好地方,我们也希望借助元•和平创新工程,为海峡两岸数字文旅发展提供更好的赋能。同时,感谢时代给与的机遇,也感谢邵武市人民政府对团队的信任与支持,感谢熵链全球专家智库的鼎力相助,感谢伙伴们的辛勤付出。未来,我们将结合“科技+内容+运营”,聚焦文化数字化的开发及应用,打造数字时代下的更多价值。”

相关内容

邵武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数字文...
  一座古城,因千年而厚重,也因每天不一样的日出而新生。  一脉书...
2024-03-17 13:01:28

热门资讯

2月23日,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   2月24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来自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2月23日...
港股公告掘金 获控股股东多次... 【头条公告掘金】联合能源集团(00467)获控股股东增持1500万股智通财经APP讯,联合能源集团发...
裕太微(688515SH)首席... 智通财经APP讯,裕太微(688515.SH)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24年3月15日收到公司首席市场...
阅动青春 共享广佛丨2023年... 阅享新时代,共话广佛情。2023年第五届“广佛同城共读”活动如火如荼,书友交流会暨接力赛颁奖典礼即将...
21私募投融资周报(911-9... 新的一周开始,简单回顾上周披露的投资融资交易。消费服务领域新披露融资中,皇包车旅行获2亿元股权融资,...
广州工控岭南V谷打造广州工业设...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广州创意周上,来自以色列的科比先生心情十分舒畅,他所供职的一家欧洲知名工业设计品牌...
共赴创投盛会!百余家GP、近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上海报道澳门地处珠江三角洲西岸,毗邻广东,距香港60公里,与横琴仅一水一...
邵武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数字文旅发...   一座古城,因千年而厚重,也因每天不一样的日出而新生。  一脉书香,因传承而绵延,也因每日不一样的...
走向高质量发展,共赴ESG之约... 2023年的中国PE/VC市场,基金管理人在行业重构之中谋求自我变革。进入2023年以来,私募股权和...
以茶促旅 以旅兴茶|“利川红”...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9月3日下午,以“源起利川红·牵手大湾区”为主题的“利川红”品牌以及文旅康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