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航资本狄凯:ESG是每一家企业当下不得不做的事情
光的颜色
2024-02-19 16:06:11
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闫启 北京报道

12月1日,21世纪创投研究院“寻找ESG投资最佳实践”闭门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主办,中国私募股权ESG倡议(CID)战略合作。

赋航资本合伙人狄凯表示:“ESG是指导投资非常好的框架,从今天来看,它不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而是必须去看的事情。中国的环境已经和很多年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5年之前中国经济发展比较快,资本唯快不破,企业发展往往只顾眼前的利润而忽视ESG理念中提到的很多东西。现在来讲这种模式已经不再符合中国的环境了,我们更多要追求可持续性发展。”

ESG是股权投资行业不得不重视、不得不做的事情

或许有人认为ESG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但在狄凯看来,凡是触碰到ESG底线的公司注定会失败。

互联网的早期有很多企业靠着很大的流量去变现,但是正常的广告主出价相对来说比较低,有一些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去做诈骗、赌博这些黑五类广告,靠着做这些广告在迅速获得大量利润,在短期内就有非常高的估值体现甚至直接上市。可是这样破坏社会稳定的企业,国家一定会出手整治。

再比如说前些年很火的互联网金融,很多P2P的公司赚了很多钱。但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讲,这些公司做的是非常差的商业模式。随着国家的政策的颁布,这些公司绝大部分都死掉了。

从社会角度来说,一家企业如果和社会利益背道而驰,不管短期内表现再好,终究是昙花一现。在公司治理方面,经常会碰到公司制度写得很好,但在实际执行过程当中,公司治理是否真的能达到基本底线很难说。

狄凯举了一个在投资过程当中经常出现的现象:一个公司的老板非常一言堂,给财务打一个电话,账就转给另外一家公司了。虽然公司本身有规章制度,但是它的公司治理并不是严格去按照规章制度来执行的。一旦这个公司发展不好,这样公司的老板最后都会转移公司的资产,股东未来想回购、清算都不能实现。

ESG发展到现在是一个我们股权投资行业不得不重视、不得不做的事情,因为不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如果不遵从ESG的标准和要求,触碰到底线最后都会在资本价值上的结果都是幻灭。

ESG的实践要因地制宜

ESG的标准和要求要因地制宜,在中国一定会有一些本土化的调整。

我们之前投资项目都是看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但是在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目前还没有定性和定量的指标,这是需要我们每一家投资机构需要去思考的。

首先在社会层面,目前还没有特别好的正面清单,做哪些有社会责任的事情,这个企业可以同时产生更大的价值。但是可以先设置一个负面清单,比如说在社会领域、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是不可以投的。

在公司治理方面,狄凯表示:“可以多去思考一些可能是会对整个公司未来产生极大风险的一些影响的因子,去把它细化和量化,能帮助我们去解决一些财务数据、业务数据解决不了对于公司价值的评估。”

相关内容

西藏西部等地有强降雪 部分...
  3月1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甘肃、宁夏、陕西及苏皖北...
2024-04-24 19:37:43
赏之味(08096)委任K...
智通财经APP讯,赏之味(08096)公布,Kanlaya Bun...
2024-04-13 20:28:28
有效推动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
2023年12月28日,深圳市首批1万多套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集中开工...
2024-04-13 20:28:27
苹果MR引领产业革命 Vi...
12月11日,两市股指早盘大幅下探,午后强势拉升,沪指逼近3000...
2024-02-22 12:49:07
5亿押注“人间烟火” 加华...
2023年12月19日,中国餐饮连锁行业龙头企业小菜园宣布完成新一...
2024-02-19 16:06:16
以茶促旅 以旅兴茶|“利川...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9月3日下午,以“源起利川红·牵手大湾区”...
2024-02-19 16:06:15

热门资讯

【光明网评】中国正能量,在网络... 作者:李群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近日正式启动网络展播投票。经过初选...
1月23日丰山集团涨停分析:钠... 证券之星消息,丰山集团涨停收盘,收盘价16.19元。该股于9点25分涨停,未打开涨停,截止收盘封单资...
本立科技:创新工艺推动快速成长... 2021年9月14日,医药中间体特色企业立本科技(301065.SZ)在A股市场正式登陆。据公开资料...
赋航资本狄凯:ESG是每一家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闫启 北京报道12月1日,21世纪创投研究院“寻找ESG投资最佳实践”闭门研讨...
捷安高科(300845SZ)监... 智通财经APP讯,捷安高科(300845.SZ)公告,公司股东、监事杜艳齐拟计划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
皓元医药(688131)1月3... 证券之星消息,截至2024年1月3日收盘,皓元医药(688131)报收于48.07元,下跌2.83%...
《香港创科人才指数2023》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12月18日,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聚人才创未来2023年度活动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华方资本路驰:生物医药投资占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实习生 冯雪 南京报道9月21-22日,第十三届创新资本年会·金鱼嘴论...
“龙子婳”政务数字人震撼上线,... 2023年6月13日,随着抖音和视频号上一条“元宇宙重启”的短视频惊艳亮相并快速爆火,一个叫“龙子婳...
这个地方有一种“球”一年都在房... 我们中国可以说真的是地大物博了,对各地的风俗习惯比较的情况下真的会有所不同,同样的食材经过不同人的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