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派创始人程巍:科幻为科技发展带来指引,民营商业航天大有可为
光的颜色
2024-02-20 21:05:45
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我们不是一家单纯做火箭的公司,而是一家希望通过航天的各种工具手段,去为各行各业做加法的公司。”近日,火箭派(太仓)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程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2014年1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民营航天迎来春天,大量民营商业航天公司开始涌现。

程巍在2020年底创办的火箭派算不上是最早的入局者,却在发展过程中独辟蹊径。公司从生物卫星与生物载荷切入,是目前国内首家定位空间生命科学的民企。据了解,空间生命科学是研究宇宙空间特殊环境因素作用下的生命现象及其规律的学科。

同时,火箭派已经连续完成四轮投资,投资方包括引溪资本、弘桥资本、苏州国发创投、华盖资本等。在资本的助力下,火箭派迅速踏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12月,火箭派研发的“火种一号”空间微重力生物载荷试验装置,通过搭载星众空间“灵巧号”卫星平台,在西北某试验场跟随华羿鸿达“华羿一号”火箭发射升空。

2022年12月,火箭派设计研制的“火炬一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商业航天首颗空间生命科学试验卫星,搭载微重力生命科学试验载荷及对地观测载荷。卫星入轨后,将完成对食品工业微生物微重力条件下生长情况的观测,并实现地面对观测数据的接收。根据规划,火箭派将在2023年底发射国内首枚星箭一体化液体运载火箭“达尔文二号”。

科幻热潮与科技浪潮相互促进

程巍有着连续创业的成功经验,他运营过《穿越火线》等多款大型网络游戏,曾是龙羿启航基金创始合伙人,2018年投资并联合创办北京达尔文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底,他正式创办火箭派,追逐年少时期就曾有过的太空梦想。

在程巍看来,同属商业航天市场的明星公司SpaceX所取得的成就,以及马斯克的创业故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马斯克的成长环境,也对国内新一代创业者的成长带来启发。

他分析称,马斯克是1971年出生,而美国是在1961年到1972年推进阿波罗计划,组织实施一系列载人登月飞行任务。同时,堪称科幻片鼻祖的《星际迷航》,是在1966年正式播出。可以说,马斯克是在美国科技繁荣、科幻热潮的环境中成长的,他对未来的探索是天马行空的,所以创造出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火箭公司 SpaceX和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

“现在,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科幻电影的崛起,相信这一代成长起来的孩子未来也将是极具想象力和勇气的。”近日,在派拉蒙举办的首届星际迷航中国粉丝日活动上,程巍分享说。

他认为,科幻是科学+艺术。科学本身是非常严谨的一套系统,科幻却有很多的价值观和艺术的成分在其中。中国人一定要讲好中国的科幻故事,它能够为科技发展带来指引,像灯塔一样告诉人们未来的方向在哪里。同时,这也在树立和体现中国式的价值观。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学教授苟利军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中国的科技发展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人们可以感受到科技对生活带来的改变。科幻则是在最近几年才慢慢繁荣起来,比如2019年《流浪地球》上映之后,中国的科幻电影热潮才开始掀起。

他认为,科技与科幻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伟大的科幻作品通常会为人类的科技发展提供想象空间和可能性,比如在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中的部分高科技产品已经成为现实。影片中的无线对话设备成为了后来的手机,影片中的复制机成为了3D打印机。同时,科技发展本身又促进着科幻的繁荣。

航天技术走入日常生活,空间生命科学市场广阔

随着航天科技产业的发展,它与人们日常生活的连接正越来越近。程巍观察到,许多太空技术正在改进人们的生活品质。比如航天服技术改善了生活,催生了现代尿不湿;慢回弹材料从太空应用到床上用品,提高了睡眠质量;冷冻干燥技术应用于食品,出现了方便面蔬菜包、冻干水果。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热爱科幻与宇宙的普通人畅想着太空生活,由此衍生出了商业航天员。今年,经修改审定的两项团体标准《商业航天员培训规范框架》、《商业航天员等级评定规范框架》正式发布。至此,商业航天员IP项目正式有了国家体系化背书。

“根据计划,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如果人在太空中生病怎么办、吃饭怎么办?这些都是生命科学相关的事情,这些问题也急需去解决,每一项技术突破都会带来大量商业机会。”程巍说。

以往对大多数人来说,跟航天领域的关联在于看到新闻中描述的火箭、卫星发射成功。但程巍认为,航天某种程度上是为现在地球上的各行各业做加法,比如星网、星链可以为以往在地面上的通讯做加法,让大海上、沙漠里也能够实现信息的传送,这就是航天技术的明确应用。随着技术的发展,相信太空旅游会慢慢成为现实,这将意味着更大的市场。

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考虑,去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2万美元左右。要想脱离中等收入陷阱,持续实现人均GDP的增长,仅盯着存量市场是很难实现这一目标的。所以一定要在新兴产业中去寻求增量,新兴产业往往存在于航空航天等大量需要实现科技突破的地方。

对火箭派来说,公司现阶段正从生命科学领域切入商业航天市场。程巍曾表示,生命科学市场已在美国被大量验证。1999年至今,国际空间站3000多个科学实验中,60%是生物学实验。麦肯锡曾测算,包括太空制药等部分,全球至少存在2000亿美元的空间生命科学市场。这部分市场未来发展非常快,将一步步成型,足够让很多家企业成为独角兽。

而根据公司目前的规划,火箭派在发射“火种一号”空间微重力生物载荷试验装置、“火炬一号”卫星之后,将在2023年底发射“达尔文二号”火箭。“首先你要能够发射火箭,证明有飞上太空的能力。然后我们再去探索飞上太空以后干什么,比如生物育种、载人航天等,这是我们一步步去努力发展的方向。”程巍说。

相关内容

西藏西部等地有强降雪 部分...
  3月1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甘肃、宁夏、陕西及苏皖北...
2024-04-24 19:37:43
赏之味(08096)委任K...
智通财经APP讯,赏之味(08096)公布,Kanlaya Bun...
2024-04-13 20:28:28
有效推动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
2023年12月28日,深圳市首批1万多套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集中开工...
2024-04-13 20:28:27
本立科技:创新工艺推动快速...
2021年9月14日,医药中间体特色企业立本科技(301065.S...
2024-04-13 20:28:26
康圣环球(09960)12...
智通财经APP讯,康圣环球(09960)发布公告,于2023年12...
2024-04-05 15:16:15
2月23日,全社会跨区域人...
  2月24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来自2024年综合运...
2024-04-05 15:16:11

热门资讯

赏之味(08096)委任Kan... 智通财经APP讯,赏之味(08096)公布,Kanlaya Bunphor 已获委任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西藏西部等地有强降雪 部分地区...   3月1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甘肃、宁夏、陕西及苏皖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浙江、...
康圣环球(09960)12月1... 智通财经APP讯,康圣环球(09960)发布公告,于2023年12月18日该公司斥资6.13万港元回...
火箭派创始人程巍:科幻为科技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我们不是一家单纯做火箭的公司,而是一家希望通过航天的各种工具...
美元机构“中国化”进阶:华平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报道当时代的钟摆来到了人民币VC/PE机构的一方,头部外资VC/PE机...
专访中科院创投刘克峰:发挥创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近年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股权投资行业进入出清阶...
天图投资冯卫东:坚守与应变,消... 2023年已悄然步入尾声,这一年对于创投机构而言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
5亿押注“人间烟火” 加华资本... 2023年12月19日,中国餐饮连锁行业龙头企业小菜园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消费行业头部机...
疆亘资本裴婉辰:硬科技企业女性... 8月15日下午,西湖教育基金会与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当女性科学家'YU见'女...
晋级最高连板股!“乳业牛”连获... 财联社(上海,编辑梓隆)讯,今日(12月27日)早盘,大消费概念继续活跃,其中,板块“人气龙头”麦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