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总局资管司成立后首次公开发声,总局“管大事”、派出机构“管日常”
铁笔行者
2024-03-17 13:01:26
0

“就资管领域而言,目前,金融监管总局监管的三类资管机构中,信托公司风险较为突出,面临一定的处置压力,理财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虽然未出现重大风险事件,但也要重视其合规稳健发展,加强风险监测的前瞻性、主动性和精准性。”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资管司撰文指出。

资管司为2023年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中,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设立的部门,全称为“资管机构监管司”,承担信托公司、理财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非现场监测、风险分析和监管评价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资管司作为总局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司局的首次对外发声。

筑牢金融资管安全防线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清醒看到,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有的还很突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

在《做好“8+5+5+3”,谱写21世纪金融强国资管篇章》一文中,资管司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把握好“三对关系”,坚决筑牢金融资管安全防线。

一是要把握好权力和责任的关系。“有权必有责,有责须担当”,持续健全权责一致、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推动各方责任落地、落细,尤其是机构风险处置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推动实现政策协同、监管协同、央地协同,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二是把握好效率和稳定的关系。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决打破刚性兑付,加大高风险机构处置力度。把握好时度效,从稳定大局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的承受能力,有计划、分步骤开展风险处置,切实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三是把握好预防和处置的关系。加强上下贯通、横向协同,推进信息共享,紧盯政府融资平台等重点业务领域风险及合规情况,做好定期风险监测分析、行业通报等工作,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执行兜底监管机制,坚决做到“长牙带刺”,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厉惩治违法犯罪和腐败行为,严防道德风险。

“与银行信贷不同,信托、理财和保险资管主要从事表外业务,‘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本身并不直接承担底层资产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基于此,资管司认为,应重点抓好资管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和操作风险管理,加快推进净值化管理,及时计提拨备,关键是要对底层资产亏损根据履职情况判断是否需确认预计负债。

总局“管大事”、派出机构“管日常”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伴随着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和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中国的资管业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形成了信托公司、理财公司、保险资管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多角色同台竞争的“大资管”格局。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

此前,金融监管总局局长李云泽表示,下一步要全面强化“五大监管”。坚持风险为本原则,抓准入、抓法人、抓治理,强化机构监管。坚持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行为监管。坚持“同一业务、同一标准”原则,强化功能监管。坚持“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强化穿透式监管。坚持围绕金融机构全周期、金融风险全过程、金融业务全链条,强化持续监管。

为了确保监管全覆盖,资管司表示,下一步将合理配置监管资源。信托公司、理财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虽然都从事资产管理业务,但各自历史渊源、资源禀赋、监管方式等均存在较大差异。要完成机构监管目标,有必要整合现有资源,在总局和派出机构之间实现合理分工,逐步打造总局“管大事”和派出机构“管日常”的监管格局,强化上下联动,发挥监管合力。

</p>

此外,持续优化监管手段。资管司表示,统筹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现场调查,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掌握机构经营情况和风险情况。统筹发展与安全,通过下发监管指引、发布年度监管工作要点、窗口指导等多种方式,引导资管机构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稳妥处置存量风险,对于经营失败没有救助价值的机构及时实现市场出清。统筹传统监管手段与金融科技应用,在继续运用好监管报表、监管评级等传统监管手段的同时,注重加强监管数字化建设,运用好EAST系统等数据化监管手段,提升对各类资管产品之间的穿透水平,防止监管套利和隐匿风险。

当前,信托公司、理财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已经构建起一个包括高净值客户和普通理财客户在内的庞大客户群体,加强对这部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是资管机构和监管部门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必然要求。

在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资管司称,要加强对三类机构的行为监管,抓住“适当性管理”这个关键,从“了解客户、了解产品、适当销售”三个维度对资管机构提出要求。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杜川

关键字

资管公司理财信托监管长牙带刺

相关阅读 存款降息下理财新变化:寿险分红险“火”了,黄金也被推荐

年底了,该买哪款理财产品?

2023-12-27 20:28 甘肃:祁连山下草青青

乡村筑梦人 ┃ 邮储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故事(九)

2023-12-27 14:52 QDII理财收益率超过4%,理财子明年如何继续发力?

在波动中平衡风险。

2023-12-24 13:18 上交所举办沪市公司合规运作与风险化解专题培训

旨在树牢关键群体的规范运作、防范风险、专注主业意识,从而推动上市公司不断向好发展。

2023-12-14 17:06 银行理财子年末“冲业绩” 密集自购,或将有更多公司跟进

赎回潮再次卷土重来的概率并不大。

2023-12-07 22:09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

相关内容

金融监管总局资管司成立后首...
“就资管领域而言,目前,金融监管总局监管的三类资管机构中,信托公司...
2024-03-17 13:01:26

热门资讯

【光明网评】中国正能量,在网络... 作者:李群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近日正式启动网络展播投票。经过初选...
1月23日丰山集团涨停分析:钠... 证券之星消息,丰山集团涨停收盘,收盘价16.19元。该股于9点25分涨停,未打开涨停,截止收盘封单资...
本立科技:创新工艺推动快速成长... 2021年9月14日,医药中间体特色企业立本科技(301065.SZ)在A股市场正式登陆。据公开资料...
赋航资本狄凯:ESG是每一家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闫启 北京报道12月1日,21世纪创投研究院“寻找ESG投资最佳实践”闭门研讨...
捷安高科(300845SZ)监... 智通财经APP讯,捷安高科(300845.SZ)公告,公司股东、监事杜艳齐拟计划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
皓元医药(688131)1月3... 证券之星消息,截至2024年1月3日收盘,皓元医药(688131)报收于48.07元,下跌2.83%...
《香港创科人才指数2023》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12月18日,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聚人才创未来2023年度活动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华方资本路驰:生物医药投资占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实习生 冯雪 南京报道9月21-22日,第十三届创新资本年会·金鱼嘴论...
“龙子婳”政务数字人震撼上线,... 2023年6月13日,随着抖音和视频号上一条“元宇宙重启”的短视频惊艳亮相并快速爆火,一个叫“龙子婳...
这个地方有一种“球”一年都在房... 我们中国可以说真的是地大物博了,对各地的风俗习惯比较的情况下真的会有所不同,同样的食材经过不同人的做...